close





 


這幾對盤釦已經有三、四十年的歷史了


這是媽媽在世時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,這是盤釦中最簡單的型式


記憶中還有縫在旗袍斜襟上的花釦,花樣美麗而複雜,很可惜沒留下來


母親的手作工藝是非常精湛的


在她口中常常會提到年輕時在前線為官兵們縫補衣服、鞋襪的事情


小時候我身上的衣裙、老爸洗好澡總會穿上白色的上衣、白色的長褲也都是出自母親的巧手


家中有架母親遺留下來的老縫紉機,現在還三不五時在服役中....


 


 


媽媽很會織毛衣,從小我的毛衣都有她一針一針的愛心在


多媽讀小學時學會了勾針編織,這是母親不會的;可是她很有學習的精神喔


她向我學習,而我呢....條件交換,跟媽媽學拿毛線針,也開始了我織毛衣的興趣


 


 


媽媽還會做小娃娃的布鞋,自己畫圖樣、車鞋底、做鞋面、繡花、縫釦子....


我學步時所穿的鞋鞋都是她做的....當然的,也分享了一些給鄰居的小朋友


媽媽也會利用剩下來的零碎毛線織了些小朋友穿的背心,分享給朋友之外,多媽還留了幾件做紀念


那可是媽媽的手作愛心啊....


 


家中還有很舊的枕頭套,那是老爸手繪的圖,由媽媽用繡線密密繡成的


上面有金魚逐水草和一輪明月的圖型,並有「月圓花好」四個字


白色的荷葉邊,中間有著粉紅色的滾邊,滾邊是由布作成的


立體心型一顆顆並排著,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好美、好美....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說到盤釦


先是由一塊布剪裁成長條條,再捲成細長型縫成粗線狀


如果是做花釦,中間還要穿上細銅絲,再塑形而成


縫製時的手工細緻與否都會影響到盤釦的精緻美觀


製做過程相當的繁複,需要無比的耐心和細心才能有好的作品


而且,不管是簡單型的或是複雜樣式,都需要和中國結沾上邊


至少,那鈕釦結是一定要打的


這點,我也被母親好好的數落了一頓


多媽的笨手怎麼學都學不會


也不知是年少不專心,或是真沒那細胞....


母親教到都冒煙了,我還是不會....


「好難喔!看不懂啦....」


「這麼簡單,我也沒學就會了,教妳那麼久....怎麼會轉不出來啊....」


最後,我還是放棄了!始終沒學會!(後來看中國結的書學,依樣畫葫蘆還可以,不看書....歸零)


這些盤釦是媽媽準備做上衣要縫上的,可是身體不行後,一直沒用上,多媽留下來做紀念....


釦子上面有媽媽的手澤,看到那盤釦,媽媽的影子就浮現在眼前....


戴著眼鏡低頭做手工的樣子彷彿就在昨日


.


.


母愛的刻骨銘心的,不管你現在是幾歲


記得小時候母親在提起外婆往事時,總是淚流滿面...


現在多媽想到母親時.....儘管已是歐巴桑了,心中依然是個想媽的小女孩


有媽的孩子是個寶!的確是!


媽媽的愛就像是鳥兒的羽翼,在風雨的環境中,永遠護著身邊的孩子


少了翅膀遮避的孩子在抵擋風雨時才知道外力的傷害有多痛....


.


.


在特別的日子裏


懷念生命中最親愛的人


.


我想說:


媽媽


雖然您已離開我很久了,雖然我也不再年輕...


在我心中、在我腦海裏


您呼喊我回家吃飯的聲音


依然在我耳邊迴盪


.


.


做您的女兒是幸福的


我會想您


想您


永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