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九月三日(星期五),這天是九三軍人節,也是蘇澳軍人公蟇「秋祭」的日子~~


婆婆離開我們已經十四年了,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家人總是會上來祭拜吊念一番...



 


蘇澳軍人公墓是個環境優美的地方,政府每年的三月廿九和九月初三都在這裏舉辦「春祭」和「秋祭」,由縣政府主辦,三軍長官、地方的首長、士兵代表、軍人遺屬都會去祭拜...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婆婆有軍人的身份,所以在她去世之後,骨灰得以安置在軍人公墓~~


婆婆去世時已經八十六歲了,她是一個目不識丁的老太太,可是在她身上,可以看到傳統女性的美德和生活中的智慧...


老公是婆婆的唯一孩子,捧在手心中的孩子,雖然我也是我爸媽的獨生女,可是我真的從沒看過一個母親對小孩的那種關愛到那種程度,嚧寒問暖不說,三、四十歲的人了,在她心目中依然像是小孩子般的呵護著...


對她的孫女,更是沒活說,就算三個都是女兒,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,沒差的,奶奶對三個孫女也是疼愛有加...


我生老大的時候,她已經七十幾歲了,她還執著的要幫我做月子、洗衣服、做飯,裏裏外外的事忙不完(當時老公還在外地上班,每週才能回家一次)~~


更誇張的是,她說她要幫我帶寶寶,因為她說:「孩子一個人帶就好了,妳去賺錢,錢少沒關係,够買菜就好了」「兩個人在家大眼瞪小眼,浪費人力」~~


就因如此,在十年內她連續帶了我們家三個孩子(多媽十年生了三個),一直到我家老么幼稚園畢業,剛上小學的一個多月後離開我們,在老么幼稚園最後一學期時,奶奶常說:「我的責任了了,任務完成了」,莫非暝暝之中,她有所預知...


節儉是婆婆的另一個美德,她常說:「吃不窮、穿不窮、不會算計一世窮」,在因苦中熬過來的人,總是在意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必須節制,她總是非常的省吃儉用,一張衛生紙,她會把它撕成兩半,分兩次用,一塊豆腐她會分為兩餐來吃,菜吃不完的不會倒掉,總是自己回收...


她總是告訴我:「要節省,小孩還小,現在就要存錢,以後孩子讀書,須要用很多錢,妳爸(指我公公)和我,以往過年連襪子都不捨得買一雙,都把錢省下來給小弟(她兒子)讀書」...


她對自己很省,對鄰居、朋友卻是很大方,很捨得...


往往把好的東東給別人,比較不好的才留下自己用,她樂於幫助鄰居、朋友,要她幫忙什麼事,她總是古道熱腸的全力以赴,所以她有著非常好的人緣~~


婆婆的鄉音非常重,混合了南腔北調,已經不是純浙江話,往往她說話別人都聽不懂,她又很愛跟鄰居、大眾打招呼、問好、談兩句,她聽得懂別人說什麼,可是別人却聽不懂,往往只能對她報以微笑,她也知道,只有笑笑、喃喃的說:他們聽不懂...


微笑是人際最好的橋樑,雖然語言不通,婆婆還是努力用微笑和手勢(比手劃腳)來和大家交朋友,而且交了很多朋友~~


 


當許多婆媳的相處是很困難的,我們也不例外~~


家庭環境的不同,生長背景的不一樣,造成不一樣的習慣、不一樣的價值觀~~


每當我們有意見相左的時候,會有一兩句的討論(或者說表達),當她說完她的意見後,她就立刻閉嘴,不再說第二句話,轉身離開...


不正面衝突,這真是避開爭執的最佳方法啊~~


婆婆不曾讀過書,雖然她也會小小的護短,在日常生活中總是疼愛老公比疼愛我多,有些事情的不順會「牽拖」多媽,可是遇到真正重要的事或重大的事,她最終還是會義正詞嚴的站在多媽這邊,因為她會覺得多媽比多爸做得有理,有理就可以走遍天下,這是婆婆一直相信的...


 


胖胖的體態,走起路來搖搖擺擺(因為婆婆曾綁過小腳,小腳放大後已經是變形,走路不穩),說起話來特大的嗓門,很有力氣,個性很急,虔誠的念佛,却只會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~


她到每一個寺廟,都會虔誠的禱念,她求的只有全家人的平安、健康,祈求神明保平安、讓子孫會賺錢、身體健康...不管是媽祖廟、開漳聖王廟、念佛會(佛光山宜蘭分會)...所有的神明,她都只念佛號,你跟她說神明是不一樣的,她會說:一樣啦,他們一樣會保佑我們啦...


善良而直接,很可愛的奶奶~~


曾經夢見婆婆笑著回來告訴我,住在蘇澳很開心,和鄰居相處很愉快...


我想應該是的,她知道每年有兩次,都有大官會去參加公祭,去祭拜她,她一定會覺得很光榮、很高興...


我想說:媽~~我們全家都很好,請您放心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