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我說我的父親是清朝的人,一定有人會用很懷疑的眼光看我~~


說錯了嗎?還是聽錯了?  沒有!


他老人家是生於民國前十年,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年代!


大時代的動蕩,造就了許多的不可能~~


最大的驚喜(老爸一生中的驚喜)是老爸在花甲之年生下了我~~


千里的姻緣,離開家鄉,萬萬沒想到在他鄉,還能有個小女娃兒承歡膝下~~


在老家,在那個醫學不發達的年代,小孩的夭折率是很高的,老爸沒能留下一兒半女~~


理所當然的我的出生,帶給老爸很大的安慰和歡喜!


可是那個年代的爸爸不會把〝愛〞掛在嘴上,不會用擁抱來表示關懷,他是含蓄(或者說是古板)的,他總是默默的用他的方式來表示他對女兒的愛!


還記得讀小學,開學的第一天,我穿了老爸幫我訂做的一件白上衣和一條藍色吊帶百褶裙,裙子是請裁縫用機器熨製的~~在那時,是很炫、很了不得的事,好多同學都很羨慕、很羨慕~~


發完教科書,拿回家的第一時間,老爸磨了墨、拿了舊的(去年)的月曆紙,圖案朝內、用心的幫我把課本包起來~~在封面正中央,用毛筆工整的寫上書的類別:國語課本~~數學課本~~自然課本....課本的背面下方再寫上我的學名~~


老爸最會削鉛筆了,那時沒有削鉛筆機,削鉛筆全靠雙手~~老爸削的鉛筆非常漂亮,筆心的長度、斜度都恰到好處,他老人家戴上老花眼鏡,一支一支的削,慢慢的削,彷彿把他對女兒的愛細細雕琢、全心的呵護!削完後長、短依序的排好放入筆盒中!這些動作,每個學期重複不斷~~


老爸是富有愛心而好客的,童年的記憶中,每到年節,家中總有滿滿的客人,叔叔伯伯叫不完,爸爸是學校老師,五十、六十年代,那時有些老師是僑生,有些職員校工是有家歸不得的單身、外地人,老爸深知出外人的苦和寂寞(尤其是在每逄嘉節陪思親的當下),熱情的邀請大家到家中吃團圓飯,所以家中總是熱閙非凡~~


他老人家還做得一手好菜,家鄉菜、腊味(香腸、腊肉、板鴨、牛肉乾...),甚至於買烤箱烤麵包,不可思議吧!烤箱還跑到台北去買,我記得好像是白鐵、不锈鋼做的,是在一家工廠買的~~


媽媽的菜還是和老爸學的,爸常取笑媽:「叫她切肉絲,怎麼是肉棍子?」因為媽媽切得太粗、太大,不合老爸的標準~~


老爸教學是嚴格而有愛心的,他每年收到的賀年卡不計其數,那是他教過畢業後的學生寄來的,每年他都要去訂作賀年卡,那種白色有凸起花紋的卡片,每張賀卡都用毛筆親手回(包括內頁和封面地址),那時我這個小跟班就有事做了,把寫好的信封一張張、整齊的排在床上(因為要等墨汁乾而桌子放不下),再放入卡片、黏好封口、貼上郵票,一大綑的拿去寄!


學生對老爸會如此是有原因的!爸爸教書的認真和嚴格在學校是有名的,有一些比較頑皮的孩子或是行為比較徧差的小孩,家長都會特別關照希望到爸的班上來~~爸爸當導師是全天性的,學生還沒來,怹就到教室了,中午吃午餐,那時生活苦,很多孩子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帶了飯盒,沒菜的!甚至連飯都沒的!爸爸都會帶他們到福利社,買些吃的熱食或菜,填飽那些饑腸轆轆的小肚子!那些比較頑皮的學生,被老爸教的時候都是很不遜的,畢業後回來看老師的却都是這些小孩!他們說:「老師,那時我們好氣你,現在好感謝您!如果不是你,我們不知會變成怎樣!」


對學生的處罰,適當與否,常引起討論,罰與不罰之間,有太多的論點,時代不同,觀點不同,但是我相信關心孩子和愛孩子的心應該是不變的!


隨著我的年齡長大,爸爸跟我愈來愈有距離,不是不愛我,而是嚴肅、古老的思想做祟,〝男女授受不親〞,即使是自己的女兒也一樣。關心之外更有著〝吾家有女初長成〞的那份喜悅和尷尬!由於我在學校的成綪不錯,老爸也和一般的爸爸一樣,有著期待和驕傲~~永遠忘不了,老爸曾經對我說:你是我的兒子也是我的女兒!我知道他對我是有著期待的!


五零、六零年代教師的薪資是很低的,媽媽常說:只要發薪水的日子到,妳就〝全套頭〞(台語)!沒錯生活的不寛裕,也是一件讓人煩惱的事,老爸在我上高中的前一年退休了,退休金寥寥無幾,家中老妻沒工作,女兒還要上學,自己身體又不好,讓他煩惱透頂、身體不支最後住進醫院。在住院的時候,堂哥去醫院探望,我看到從不流淚的老爸,對著堂哥的面流下了怹的男兒淚,因為怹放不下弱妻稚女~~


和老爸的緣份短短的十六年,年少的我,沒學會許多老爸的才藝,像書法(他寫了一手好字)、寫文章、當然還有做菜;可是我發現,父親雖沒有留下財產、沒有留下實值記念的東西(除了一張書桌,現在我還在用)他留給我的其實應該是脾氣和個性,長相也大多像他(愈老愈像)!數十年過去了,親情是不會磨滅的,爸爸的身影還是常縈繞在心中,在天上,怹應該還是疼愛著他的小女兒!就算她現在已經是歐巴桑了~~


在父親節的前夕,寫下和父親相處的滴滴回憶,古板而嚴肅的爸爸請原諒(不要害羞),讓你女兒告訴你


爸!我愛你!祝你父親節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